茶客、書癡。愛詩、愛書、愛發呆。

春夜微雨看紅樓(一)

最近與《紅樓夢》頗有緣分。日前剛購得鄧雲鄉先生的紅樓四書,未及細讀,又得到台灣時報出版的兩套紅樓:《紅樓夢程乙本》(復刻台灣桂冠版本)精裝限量版以及《白先勇細說紅樓夢》親筆簽名限量典藏版。

程乙本是胡適之先生最為推崇的紅樓夢版本,在兩岸分隔的數十年間,大陸似乎以批胡之故逐漸冷落了程乙本,並且在馮其庸主持的紅研所主導下,一直以庚辰本獨尊天下,形成與寶島紅學界明顯不同的局面。桂冠版紅樓夢以程乙本為底本,加以啟功先生等的詳細注釋,是台灣當年極為權威的通行本。

白先勇先生回台灣講授紅樓夢通識課時原想找桂冠的程乙本當教材,無奈此書已經絕版難覓,只好用里仁版的《紅樓夢校注》代替。然而,里仁版是馮其庸校注的、以庚辰本為底本。在教學期間,他比對文本細節之後發現庚辰本不少荒謬錯誤之處,尤覺完整的一百二十回的程乙本才是最適合閱讀欣賞的小說文本。他特別提出,張愛玲不喜歡八十回之後的紅樓夢文本,而他不認同,指出“張愛玲極不喜歡後四十回,她曾說一生中最感遺憾的事就是曹雪芹寫《紅樓夢》只寫到八十回沒有寫完。而我感到我這一生中最幸運的事情之一就是能夠讀到程偉元和高鶚整理出來的一百二十回全本《紅樓夢》,這部震古鑠今的文學經典鉅作。”在一個訪談視頻中白先勇暗批張愛玲不懂佛學,不知儒道佛合一的中國文化精髓,未能領略紅樓夢全書的情與美。呵呵,可能張愛玲的擁躉們要出來抗議了。

 

 

 

 

 

 

 

 

 


评论

© Jimmy | Powered by LOFTER